確定二寶的胚胎萎縮後,

我決定不做手術讓胚胎自行排出,

醫生說如果他的親友遇到這個狀況,

也會建議不做手術,讓胚胎自行排出。

於是,就開始了等待胚胎排出的日子。

 

等待的日子就像是一段較長的生理期,

每天都在出血,出血量不一定,

有時很多,上廁所時會一連串血塊出來,

有時較少,一天衛生棉大概換兩三次,

倒是心裡會覺得不安,

不曉得醫生說的「會出現生產時的收縮,然後大量血塊和胚胎排出」的時候,

到底哪時候會來?實在很擔心工作到一半出現...

 

除了心裡的不安,身體並沒有什麼不適,

(一開始是腰很酸,用力子宮會有些拉扯感,但後期腰就沒那麼酸了)

要說有,大概就是臉上冒了非常多的痘痘,

我的體質不太長痘痘,但這兩週滿臉都是痘痘,特別兩頰的部分都是,讓我有些傻眼...

 

但就在前天,出血量明顯減少,一整天一塊衛生棉都不用換,

昨天晚上,開始感覺到痘痘沒有那麼紅腫了,

今天早上刷牙洗臉時發現,痘痘幾乎消下去了,只剩下微微的痕跡。

 

接著早上回診,醫生照了超音波,說胚胎竟然已經被身體吸收,原本圓形的胚胎已經不見了,

剩下一些組織,應該也會在這一週吸收完畢。

之後醫生又讓我驗了尿,第二條線已經變得很淡,就像一開始驗到二寶時那麼淡,

醫生說大約下週就會驗不到了。

 

醫生有問我,剩下一些的組織,要不要等等看讓身體完全吸收掉?

或是想要手術、吃藥趕快拿掉?

手術就是之前不想做的刮除手術,一開始我就不想做了,現在再做好像沒必要,

吃藥就是吃RU486,讓最後的胚胎組織快點排乾淨,但健保不給付(健保只給付手術)。

但當初想讓身體自行吸收就是不想傷身,現在又要吃RU486,好像也不必要。

如果身體能全部吸收掉,那就再等等吧?這兩週都等了,不差再多一兩週囉!

 

關於身體將胚胎吸收:

身體將胚胎自行吸收掉的狀況較少見,

一般媽媽們遇到胎兒沒有心跳的狀況,

很常見的做法就是安排手術,直接將胚胎拿掉。

選擇等待自行排出的情形相較少見,

因此在等待排出時,發生身體吸收的狀況,也就跟著更少見了,

因為以現在的醫療習慣,一開始就把胚胎拿掉,根本不會看見身體吸收掉的狀況。

 

不過想想,人類生活在世界上這麼久,

以前在沒有手術技術時,應該也是讓自己的身體去調試吧?

醫生說我的痘痘減少,也是身體賀爾蒙在調試回產前的現象,

其實我們的身體,復原的機制是很神奇的,

只是現代醫學包含了太多因素在其中,影響了我們對醫療的觀念,

包括技術、醫學政治、政府政策、經濟...等。

 

看完診,我跟D說,我覺得二寶對我很好。

之前,一有較多血塊排出的時候,我都會很難過,

然後一想到之後會有大量血塊和胚胎排出,就很緊張,

不知道到時候會不會很傷心,不知道如何面對...

但二寶就這樣一點一滴,又回到我身體內了,沒有讓媽媽太傷心,

就這樣回到媽媽身體內,好像又永遠和我在一起了。

 

雖然有的朋友安慰我:「他會再來的。」

但我知道他不會再來,二寶就是二寶,再來的是另一個胚胎、另一個小孩,

誰也不會取代二寶,二寶也不會變成誰的替代品,下一個孩子也絕對不會是二寶的替代品,

而我也知道,就醫學角度而言,我不應該視他為寶寶,他只是胚胎。

 

但,對一個曾經真實感受到他成長的媽媽來說,他就是我的寶寶。

謝謝二寶這麼溫柔,和我走過這一段日子,

雖然日子不長,我會記得有你時的開心與期待,

媽媽會帶著有你的回憶努力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胚胎萎縮 人工流產 RU486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innywuyi 的頭像
    ginnywuyi

    潛水夫的鯊魚洞

    ginnywu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